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3-03-05 11:38:11
如何正確服用中藥

如何正確服用中藥

現代人因為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文明病以及注重養生保健,故常服用許多種藥品及保健食品,來治療疾病及保養身體。這些藥品及保健品加一加常超過10種,簡直不知該如何排時間來吃這些藥。此外,現在服用中藥的人非常多,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來講,幾乎各院區都有設立中醫科,因此病人同時服用中、西藥的情況也很多,如何服用中藥?同時服用中、西藥及保健食品,應注意那些事項?以下慢慢道來:

一、如何服用科學中藥:一般建議與水混合後再喝,沾於杯上的殘渣再用一些水沖沖,送入口中。不建議把藥粉倒入口中才喝水,避免藥物在食道中沾黏或嗆到。至於要用熱水、溫水或冷水來混合藥粉,則看所服用的藥物屬性。丸、散等固體藥劑大都是溫服(每日約服用兩、三次)。如治寒證用熱藥宜熱服。但治炎症出血的藥或清熱藥之湯劑,宜用冷服。

二、中藥服藥時間:飯前、飯後或空腹服用,主要是依病情和藥性而定。中藥最好不要與食物同服,在兩餐間服用最好。補益藥,如補中益氣湯或治療腸胃的藥、瀉下藥宜在飯前1小時服用。祛風勝溼藥物、呼吸道疾病藥物或消食健胃藥,宜在飯後服用。驅蟲的檳榔、使君子宜在空腹服用。

三、服用中藥禁忌之物:服中藥不要同時服用茶(除非醫師特別指示。例如:川芎茶調散,即食後用清茶調服。)、牛奶或咖啡,以免藥效降低或引起不良反應(牛奶含鈣,咖啡含咖啡因,而茶葉含有茶單寧、兒茶素等多酚類)。服補益藥時,不宜吃蘿蔔、竹筍、芥菜、芹菜等。然而有一些人亂服人蔘後出現胸腹脹悶不舒服等症,反而可用蘿蔔來消導。至於服寒涼性質藥或清熱涼血藥時,則避免吃酒類、胡椒、咖哩、沙茶、辣椒等食物或熱性水果(如:龍眼、榴槤等);若服溫熱性質藥(如:肉桂、砂仁、花椒等)則應避免吃生冷瓜果(如:西瓜、水梨)及冰涼、涼性之食物(如:大白菜、苦瓜、絲瓜等)。一般來講,服藥(尤其是服健脾胃藥)時,宜少食豆類、肉類、生冷食物及其他不易消化的食物。肉類不易消化吸收,多吃對胃腸功能已減退的老年人來說,往往不堪負荷。

四、服中藥同時又服西藥,應注意交互作用:中藥多為天然植物,但每一種中藥含的成分多,仍會和西藥產生化學反應。有些中藥會降低或升高西藥的作用。最好避免同時服用中西藥,如無法避免,應相隔2個小時,但仍須注意中西藥的交互作用。以下舉一些比較常用到的中藥與西藥併用時要注意的事項:

1.中藥中的牡蠣(含磷酸鈣、硫酸鈣)、石膏(含硫酸鈣)、龍骨(含碳酸鈣)、石決明(含碳酸鈣)等和四環素一起服用,會降低四環素類吸收影響療效。

2.含有機酸(如:蘋果酸、枸椽酸、檸檬酸)之中藥,如:山楂、烏梅、女貞子、五味子等和碳酸氫鈉同時服用,會降低療效。

3.上述含有機酸之中藥(如:烏梅、山楂、女貞子、五味子、山茱萸等),和磺胺類藥一同服用,會增加尿結晶的形成,損害腎功能。

4.甘草可能增加皮質類固醇(Prednisolone)之副作用,如需併用時,使用較低劑量的皮質類固醇,較可能避免副作用。甘草與抗凝血劑、抗血小板劑、纖維蛋白分解劑合用,可能增加出血風險;甘草亦可能會降低利尿劑利尿之作用,增加低血鉀風險及可能降低高血壓藥、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之降壓效果和降血糖藥之作用。

5.含草酸(oxalic acid)之食物(如:菠菜)食用2小時不要服用碳酸鈣及鈣補充劑,因為會形成不溶解之化合物不易吸收。

6.白芷、大茴香、阿魏之成分含有Coumadin的成分或其衍生物,故與抗凝血劑、抗血小板劑或纖維蛋白分解劑併用時應小心謹慎,並監測出血之癥候及症狀。

7.丹參、薑黃素、黃耆、蒲公英、丁香油、芹菜、山桑子、月見草、黃芩、益母草、當歸、山楂等與西藥之抗凝血劑、抗血小板劑、纖維蛋白質分解劑併用,(抗凝血劑,如:Warfarin)可能增加出血的風險,故應謹慎。

8. 當歸有可能增加降血壓藥(如:Nifedipine)之藥效,併用時要緊密監測血壓。

9.人參會加強糖尿病用藥之作用(故應注意血糖太低的風險),及增加高血壓用藥(如:Nifedipine)的血中濃度及副作用。人參亦有相當的可能會降低Warfarin之抗凝血作用,盡量避免同時使用。

10.麻黃可能會降低利尿劑、抗高血壓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之降壓效果。麻黃也有可能降低皮質類固醇之藥效。

11.銀杏與口服抗凝血劑(如:Warfarin)或Aspirin併用,有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因為相加或相乘作用),應避免同時使用。

12.魚油含omega-3,導致抑制血栓素A2的合成,與Warfarin併用,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13.常有人從美國拿回聖約翰草,此藥會和許多西藥產生交互作用,需注意。故同時服用中、西藥要告知醫生。

文╱吳宿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轉載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