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6-10-17 16:34:22
延胡索 Corydalis yanhusuo W. T. Wang 簡介

延胡索為罌粟科(Papaveraceae)多年生草本植物延胡索 (Corydalis yanhusuo W. T. Wang) 的塊莖。主要出產於江蘇、浙江、湖北等地。其味辛、苦,性溫。入肝、胃經,具有活血、利氣、止痛的功效。《本草綱目》提到:「延胡索,能行血中氣滯,氣中血滯,故專治一身上下諸痛。」此外《開寶本草》也提及:「主破血,產後諸病因血所為者。婦人月經不調,腹中結塊,崩中淋露,產後血運,暴血衝上,因損下血,或酒摩及煮服。」古籍皆指出延胡所有良好的止痛效果,其止痛作用優良,無論何種痛證,均可配伍應用。經現代化學分析可知其主要成分有tertiary ammonium group的延胡索甲素、延胡索乙素、四氫非洲防己鹼、延胡索戊素等多種生物鹼;quaternary ammonium group的巴馬汀、去氫紫堇鹼、黃連鹼、去氫延胡索鹼;protopine group的延胡索丙素、別隱品鹼等。延胡索因炮製方法不同,分為醋製與酒製兩種。醋製可使有效成分溶解度提高,而加強止痛的效果。

 

    其藥理作用依作用系統可分為1.對中樞神經系統之作用:延胡索甲素、延胡索乙素、延胡索丑素有較強的止痛效果;此外延胡索所含的巴馬汀具有鎮靜安眠等作用。2.對心血管循環系統:延胡所提取物能擴張冠狀動脈血流量,另外能抑制心跳使心率減慢,短暫降壓;此外延胡索乙素經實驗證實能抗心律不整。有文獻指出延胡所萃取的延胡索乙素(I-THP)能減少心肌細胞的細胞凋亡(apoptosis),其主要原理為I-THP能減少tumour necrosis factor-a (TNF-a)與myeloperoxidase (MPO)兩個發炎反應因子的活化,因TNF-a與MPO沒被活化,所以不會再刺激 inducible NOS(iNOS)去產生NO (Han et al., 2012)。

 

    許多止痛理氣的中成藥內都含有延胡索的成分,延胡索在大部分的止痛藥材裡,算是較為溫和的藥材,像是細辛、烏頭、馬錢子等止痛效果雖良好,但毒性也較明顯,另外白芷、川芎雖然較為安全,但卻屬於溫燥藥材。延胡索性溫卻不燥,這也是為何較廣為使用的原因。常見的婦科藥方─少婦逐瘀湯,主要功效為活血化淤、溫經止痛,其組成裡延胡索就扮演行氣散瘀、消腫止痛之角色。由延胡索、當歸、赤芍、蒲黃、桂皮、乳香和沒藥所組成的延胡索散,可用來治療婦人氣滯血瘀或經行腹痛。此外由延胡索、桂皮、牡蠣、小茴香、砂仁、甘草、良薑所組成要方─安中散,可用來治療脾胃虛寒、氣血凝滯所引起胃痛腹痛。

 

References

醫貶‧沈藥子(http://yibian.idv.tw/yao/?yno=77%20?iframe=true&width=100%&height=100%)。

Han, Y., Zhang, W., Tang, Y., Bai, W., Yang, F., Xie, L., Li, W., Zhou, S., Pan, S., Chen, Q., Ferro, A., Ji, Y. 2012. l-Tetrahydropalmatine, an Active Component of Corydalis yanhusuo W.T. Wang, Protects against Myocardial Ischaemia-Reperfusion Injury in Rats. PLoS ONE. 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