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3-03-05 11:23:38
川芎 Ligusticum chuanxiong Hortorum 簡介

川芎為繖形科(Umbelliferae)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芎 (Ligusticum chuanxiong Hort.) 的根莖,主要產於四川、湖北、廣西等地。其味辛、溫,歸肝、膽、心包經。具有活血行氣、祛風止痛、開郁燥濕之功效。《神農本草經》提到川芎:「主中風入腦頭痛,寒痹,筋攣緩急,金瘡,婦人血閉無子,除腦中冷痛,面上游風去來,目淚出,多涕唾,忽忽如醉,諸寒冷氣,心腹堅痛,中惡,卒急腫痛,脅風痛,溫中除內寒。」此外《本草綱目》說:川芎,血中氣藥也。肝苦急,以辛補之,故血虛者宜之。辛以散之,故氣鬱者宜之。古籍皆明指川芎既為婦科要藥,經現代藥理分析其主要成分含揮發油、阿魏酸、生物鹼以及內脂素、維生素A、葉酸、留醇、蔗糖、脂肪油等。於是應用於現代醫學,川芎內酯可解平滑肌痙攣和抑制腸肌、子宮收縮等作用,此外對產後瘀阻腹痛等病症有治療效果。另外可擴張冠狀動脈,增進冠脈流量,緩解心絞痛。 可降低血小板表面活性,抑制血小板聚集,可預防血栓的形成。此外川芎所含之阿魏酸對免疫系統有一定調整作用,可提高γ球蛋自及T淋巴細胞。另外在降血壓作用、抑菌等方面也有一定療效。

 

因傷口纖維母細胞及膠原蛋白的增生,產生向傷口中心收縮的力量生成肥厚型疤痕(如蟹足腫),一般會採用注射類固醇來治療但是會造成副作用,另外手術切除後符合植皮也是一種方法,近期有文獻顯示說復原後傷口在塗抹川芎精油可有效降低肥厚型疤痕的產生(Wu et al.,2011)。肝臟受到發炎等傷害,星狀細胞(HSC)會受到一些生長因子或是細胞素的影響開始製造膠原蛋白,此時進入活化狀態。活化狀態中的星狀細胞內,會將油滴散去,釋放出儲存的維生素A,並且開始製造許多細胞素,影響周邊其他細胞,為肝臟纖維化。血小板生成因子(PDGF)為激活HSC的重要因素,而川芎萃取物能抑制PDG活化HSC,達到抗纖維化功能(Lin et al., 2006)。

 

    由川芎、當歸、熟地黃、白芍所組成的四物湯就是常用的川芎方劑,主要用於補血兼能活血,也是婦女調經的基礎方,坊間也可以看到四物湯相關的產品眾多。產後坐月子的必備之方生化湯,是由當歸、川芎、炮薑、甘草所組成。當歸補血調經,川芎活血行氣,主要治療產後血虛、寒凝血滯所致。民間認為生化湯能促進乳汁之分泌、調節子宮之收縮、減輕腹痛、防止產後感染等作用。另外若有胸中血瘀、血行不暢所導致胸痛、頭痛等,可服用血腐逐瘀湯,此方也是常見之川芎方劑。

 

References

醫貶‧沈藥子(http://yibian.hopto.org/yao/?yno=225)。

Lin. Y. L., Lee, T. F., Huang, Y. J., Huang, Y. T. 2006. Inhibitory effects of

Ligusticum chuanxiong on the proliferation of rat hepatic stellate cells.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21:1257-1265.

Wu, J. G.., Wei, Y. J., Ran, X., Zhang, H., Nian, H., Qin, L. P. 2011. Inhibitory effects of essential oil from rhizomes of Ligusticum chuanxiong on hypertrophic scarring in the rabbit ear model. Pharmaceutical Biology.49: 76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