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3-03-05 11:18:15
中藥外用優點多

中藥外用優點多

療效迅速

能較快地控制和消除病人的許多症狀,因而對大多數內、外、婦、兒科疾病都可起到縮短病程,減少痙的作用。如肝、膽疾病,用中藥外敷右肋下期門穴,可很快緩解和消除肝區疼痛,脹滿不適,不思飲食,精神疲憊,全身乏力等症狀。如高熱、頭痛,用藥物外敷額頭,能迅速止痛退熱。

 安全、副作用少

    由於中藥外治是施於體表,它可以隨時觀察其適應和耐受情況而決定去留,不會像內服藥物,如不對症,發生副作用時處理比較複雜,外治只要施治配藥得當,是比較安全的,一般很少有副作用。

對胃腸道無損傷

    服用藥物,首先入胃再吸收,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損傷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尤其一些病人胃的情況不好,又非服藥不可,往往陷入治病必服藥,老病未治好,胃病又成的兩難局面。那麼藥物外治就不存在這一問題。俗話說"良藥苦口利於病",服藥的痙對許多病人是難以長期忍受的,中藥外用可以"良藥治病不苦口"。

對肝腎刺激小

    不管內服何種藥物,通過胃腸吸收進入血液,其代謝產物尤其是一些毒性產物,都必須經過肝臟解毒、代謝而通過腎臟排泄,這對於原先肝腎有疾病的人來說,也是難以回避的矛盾,而中藥外治,大多經過皮膚、粘膜吸收,藥物的成分進入體內已經通過一層屏障的過濾,有害成分也已量小、弱化,故對肝、腎的損害大多已非常小,因此外治法作用的不單是藥物有效成分的體表吸收,它主要是通過藥物對特定部位、穴位的刺激,從而疏通經絡、調理經氣、調整機能,可以起到與針炙推拿同樣的作用。

操作簡便取材容易

    中藥外用大多作用於人體經穴和特定部位,而這些大多是易於辯論的部位,操作也比較容易掌握,只要加以學習、注意,大多自己就可操作,比如敷臍法、敷足心法、敷肝區法、點眼法,塞耳鼻法。並且用藥也大多為常用品,往往可以達到經濟、方便、藥效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