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3-03-05 11:18:07
中西藥的配伍禁忌

中西藥的配伍禁忌

    俗話說「中西合併療效好」,現在中西結合的藥物已經很普遍了,無論是用在人身上的,還是用於動物上的,其帶來的療效也早已獲得人們的肯定,但是這句話並不是絕對正確的,有的中藥與西藥間還存在著配伍禁忌,現舉例介紹如下:

1.物理性配伍禁忌:

    酸性較強的中藥,如烏梅、山楂、五味子,不可與磺胺類抗生素配伍,中藥中的有機酸成分經體內代謝後酸化尿液,不僅降低抗生素的作用,而有機酸所至的酸性環境使乙醯化磺胺類溶解度降低,在腎小管中析出,形成結晶,引起腎損害。

    龍膽丁、龍膽、大黃合劑等苦味健胃藥不可同時服用甜味中藥,如大棗、甘草、蜂蜜等以防止甜味掩蓋苦味,產酸產氣,以降低其健胃作用。

2.化學性配伍禁忌:

    含鞣質的某些中藥,如虎杖、地榆、五倍子、石榴皮、老鶴草、側柏葉等與硫酸亞鐵合用易產生鞣質鐵沉澱,影響硫酸亞鐵的吸收。與酶類藥物合用,酶中主要成分為蛋白質,蛋白質是由氨基酸通過醯胺鍵連接起來的高分子化合物,鞣質可與醯胺鍵結合形成穩固的氨鍵化合物使酶降低療效或失效。

    含酸性成分的中藥五味子、烏梅、山楂及中成藥如六味地黃丸與鹼性西藥,如氨茶鹼合用,鍛牡蠣、鍛龍骨、硼砂等鹼性中藥與胃蛋白酶合劑、乙醯水楊酸等酸性西藥合用,都可發生的酸鹼中和反應,而使藥效下降或消失。

3.藥理性配伍禁忌:

    胺醣類抗生素與鹼性中藥,如硼砂、海螵蛸等合用,藥物分布到腦組織中的濃度增加,其毒性也隨之增加,苯巴比妥、胰島素若與中藥酒精同用可因酶誘導作用,是肝臟酶活性增強,使這些藥物代謝加快,半衰期縮短,藥效下降。

    維生素不宜與某些中藥合用,如維生素Bl,不與含大量鞣質的中藥合用,如石榴皮、大黃、檳榔、虎杖、側柏、仙鶴草、五倍子。因它與維生素Bl形成永久性結合而使其從體內排出。造成維生素Bl缺乏。含大黃的中藥不宜與維生素B2、菸鹼酸、維生素Bl、維生素B6合用,因其可使大黃的抑菌作用降低。

    甘草且有腎上腺皮質樣作用,長期應用水鈉滯留和鉀排出而引起水腫,若與洋地黃合用,易發生強心甙中毒和低血鉀。

    黃芩、木香等對腸道有明顯抑制作用,可使毛地黃甙、維生素B12等藥物吸收增加,排泄速度降低。

    含阿托品類生物鹼的中藥,如華山參、洋地黃、天仙子、莨菪根及葉等,和含石膏、鐘乳石的中藥不宜與強心甙合用。因阿托品類中藥能抑制胃腸蠕動,對強心甙類藥物的吸收和蓄積引起中毒。

    相反,含鉀多的中藥,如昆布、旱蓮草、青蒿、益母草、五味子、茵陳、牛膝等及其製劑與洋地黃競爭心肌細胞膜受體,導致洋地黃類藥效下降。

    三七及其製劑,活血止痛膠布可激活血小板縮短凝血時間,可對抗肝素的抗凝作用,仙鶴草含有少量的維生素K,具有止血作用,也可降低抗凝作用。

4.藥劑性配伍禁忌:

    在調配某些中藥注射劑時,常加入增溶劑聚山梨醇酯80(Tween 80),往往產生和混濁沉澱,因為某些中藥注射器中的鞣質沒有除盡,鞣質與聚山梨醇酯80(Tween 80)相互作用產生。含聚山梨醇酯80(Tween 80)的中藥注射劑加入止痛劑苯甲醇、等滲透壓調節劑氯化鈉可降低聚山梨醇酯80(Tween 80)的曇點,影響藥物調配的質量。

5.誘發藥源性疾病的配伍禁忌:

    含有氰苷的中藥,如桃仁、杏仁不宜與鎮靜安眠藥及麻醉性鎮咳藥合用,而引起呼吸中樞抑制,進而損害肝臟,影響肝功能,甚至死亡。

    含鞣質中藥與四環素、磺胺類的藥合用,可影響西藥代謝速度,增加腎小管重吸收,從而損傷肝臟,有可能發生中毒性肝病。

    總之,中西藥併用產生的相互作用內容較廣,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也很多,臨床應根據它們的性味,主要成分和藥理作用、進行綜合評價通過醫療實踐,盡量發揮其有利因素,避免不良反應,達到配伍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