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3-03-05 11:17:57
中西藥能同時服用嗎

中西藥能同時服用嗎?

一般來說中西藥是可以同服的,中藥和西藥如同兩位兄弟,在治病這一目標上,它們親如手足,互相配合,往往能收到更好的治療效果。所謂同服,有時是一起服,有時是隔開服,如中藥習慣服法是早、晚各一次,西藥是一日服三次至四次,所以,發生衝突的機會較少。有些成藥,如感冒、傷風膠囊和一些滋補藥等,是中、西藥並用的,效果都很好。

 但是,有些中藥和西藥是不能同時服用的。比如西藥中的四環素,易與鈣、鎂、鐵等無機物結合,形成難以吸收的螯合物而降低療效。有的醫生同時開了牛黃解毒片,這是不對的。因為牛黃解毒片的主要成分是石膏,而石膏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鈣。所以,四環素類藥不能和含石膏、寒水石的藥物同服。

 西藥阿司匹靈和鹿茸、甘草及其複方製劑同時服用,對消化性潰瘍患者,會增加胃粘膜的刺激作用,並可使胃酸分泌增多,這對患者是很不利的。中藥洋金花和西藥阿托品同時服用,就會超過阿托品的安全用量,出現中毒症狀,因為洋金花裏含有阿托品的成分。

 西藥抗生素類,有抑制微生物的作用,不宜同時服用含神曲、豆豉、山楂之類的中藥。

 在服用維生素B1時,不但不宜同服中藥石榴皮、五倍子、地榆等,而且在使用一段時間以後還要補充足量的維生素B1,防止體內維生素B1缺乏,因為這些中藥中含有大量的鞣質,而鞣質可使維生素B1失去作用。

 為避免以上一些情況,在服藥時,即便沒有禁忌的情況,也宜錯開時間服藥,如出現中毒反應,應立即停藥、即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