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3-03-05 11:03:44
中藥要煎煮多久呢

中藥要煎煮多久呢?

    中藥煎煮一般用武火(大火)煎至微微沸騰,再用文火(小火)煎煮,煎煮時間是以文火(小火)煎煮時間計算。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中的「經方」對煎煮時間無精確要求,一般根據煎藥所加之溶媒量和煎取量來控制煎藥的時間。大多數湯劑皆以煎煮至所加溶媒量的1/2~1/3左右。部分方劑還根據方中某些藥物的煎煮程度來掌握煎藥時間。應用此種方法無法實現中藥煎煮規格化操作,《中藥藥劑學》中對湯劑煎煮時間和次數是這樣規定的:解表藥頭煎10~15分鐘,二煎10分鐘;滋補藥頭煎30~40分鐘,二煎25~30分鐘;一般性藥,頭煎20~25分鐘,二煎15~20分鐘。目前砂鍋煎煮普遍採用的亦是此法。有學者提出一煎時間短些,把揮發性成分煎出來;二煎時間長些,使難溶成分煎出來。兩次煎液合併混勻分服。而且化學成分測試、煎液比重、煎出物試驗、藥理試驗表明煎煮兩次是合理的。一次久煎不能代替兩次分煎。從藥物療效與煎煮時間之間的關係出發,認為麻黃解表取其揮發油煎煮時間宜短,平喘用麻黃鹼煎煮時間宜長;大黃瀉下取其結合蒽醌,煎煮時間宜短,止瀉則用鞣質煎煮時間宜長。因而湯劑煎煮時間的長短應根據藥物性質和臨床要求而定。對於機器煎藥,煎藥時間的長短與砂鍋煎藥存在著不同。特別是加壓煎藥方式,由於是高溫高壓煎煮,在單位時間內飲片的提取效率高,故煎煮時間比砂鍋煎藥時間短,從實際工作來看,一般解表藥煎煮20分鐘,一般性藥煎煮30分鐘,滋補類藥煎煮40分鐘即可。

對於需先煎的藥物,有學者研究發現礦物、動物貝殼、化石類藥物經炮製粉碎後,煎煮30分鐘和60分鐘其有效成分的煎出量相差無幾。而動物甲骨,如龜板,鱉甲經炮制打碎後30分鐘和60分鐘的煎出物相差較大。學者通過石膏的粉碎度和煎出量的觀察比較,60目以上煎出率可達100%。提示為最有效地增加礦物、甲骨、貝殼類中藥的溶解度,宜粉碎成60目共煎。機器煎藥法煎藥時,亦可將礦物、動物貝殼、化石等需要先煎的藥物粉碎成粗末,與其他藥同煎。對氣味芳香或不耐熱的藥物需後下,有學者認為質地疏鬆,含揮發油沸點低的,如薄荷、荊芥等,一般煎煮10分鐘左右為宜;質地較堅硬的,含揮發油沸點高的,如連翹、茴香等,不必後下,一般煎煮30分鐘為宜。但新的研究認為薄荷煎煮30分鐘,揮發油含量最高。有學者提出兩種方法來改進後下法(1)摻漬冷水,在煎好的藥液中加入50~100毫升冷水,再加入後下藥與其它藥物同煎5~10分鐘。(2)調整煎藥火侯。用武火(大火)至藥湯煮透時,改用文火(小火),點加少許冷水,再加入後下藥。有學者提出以袋泡劑代替傳統後下法。即將後下藥材粉碎成16目粉定量裝入通透性好、耐浸泡、機械強度較高的濾紙袋中,投入煎煮後的藥汁悶浸1小時,倒出浸出液即可。此法對保留易揮發性成分及不耐熱成分大為有利。這些都是對後下法的有益改進,可以在實際操作中借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