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3-03-05 11:02:51
煎藥該用什麼鍋

煎藥該用什麼鍋?

    煎煮中藥的首要環節就是選擇好的煎藥工具。煎藥時首選的鍋是砂鍋或陶瓷鍋,以耐火的砂罐或陶罐為最理想,因為這類鍋具有受熱均勻、性質穩定、煎汁質量高等別的鍋具所沒有的特點,陶瓷燒鍋也可選用。

     目前通用的煎藥鍋是有蓋的陶瓷砂鍋。煎具的容量應該以稍大的為好,這樣有利於煮沸時藥液不斷翻滾。鍋蓋以稍高一些為宜,可使水分和揮發性成分產生「回流」。此外,煎藥用鍋必須清潔,每次煎完藥最好隨即去渣洗淨。鍋內即使殘存一點藥渣,都會影響再次煎藥的效果。

     要注意的是,不宜使用鐵鍋或鋁鍋煎藥。因為從化學角度來講,鋁、鐵的金屬活性都比較強,而中草藥中含有一種叫鞣酸的化學物質,它們之間很可能起化學反應,生成鞣酸鐵或其他鞣酸鹽之類的不溶於水的物質,使藥液中有效成分含量降低,廣生黴菌。另外,中草藥具有治療作用的生物鹼因得不到鞣酸而不能溶解於水,進一步降低了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