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2-08-22 08:27:19
立秋白露後 針灸轉骨好時機

每年的「立秋」或「白露」過後,在中醫方面正是轉骨促進生長最佳時機,中醫師認為,青春期男女可以在氣血轉換期間搭配轉骨方使骨骼完全得到滋養,並配合醫師依個人體質調配處方整復治療,不但可以改善體質,個子比預期長得高,臉色也比較紅潤。

只要把握節氣,也可以以針灸的方式,利用針灸刺激經絡穴道,幫助青春期的青少年轉骨,建議轉骨的時機,而針灸轉骨是利用針灸刺激經絡穴道幫助成長。發育期的孩子,可以利用刺激腳掌中線前三分之一的湧泉穴,每天按摩30-50次,不過建議按摩次數適當,如果過度,可能會造成肌肉受傷,至於長高的治療時機;通常女生初經來潮後、大約國小六年級,男生則是從開始長鬍子、聲音開始轉變大約國一或國二開始轉骨,由於男女的發育時間有別,女生大約發育期到16歲,男生到18歲,不過年紀只是判斷,還是要視個人狀況而定,建議不宜過早,轉骨也不宜過度。

另外刺激生長的關鍵,持續運動也相當重要,飲食要多吃膠質、高鈣等,例如豬腳、山藥、牛奶等,也要注重睡眠,而暑假期間,學生會晚睡晚起,其實對長高比較不利,充足睡眠才能幫助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