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2-08-15 08:39:00
黃耆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簡介

黃耆為豆科(Leguminosae)植物黃耆Astragalus membranaceus Bge.或蒙古黃耆Astragalus mongholicus Bge. var. mongholicus (Bge.) Hsiao的乾燥根。主要產地分布於中國大陸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東、山西、陜西、甘肅、內蒙古、青海、四川及西藏等。經檢驗分析其指標成份包含黃耆皂苷(Astragaloside Ⅰ、Ⅱ、Ⅲ、 Ⅳ),其他成份有多糖、黃酮。多糖類有黃耆多糖polysaccharides (Astragalan Ⅰ、Ⅱ、Ⅲ)等多糖化合物,黃酮類有山奈酮(Kaempferol)、槲皮酮(Quercetin)、毛蕊異黃酮(Calycosin)、異黃烷(Isoflavan)及紫檀烷(Pterocarpan) 等(林義恭,2008)。除此之外,裡面的成份還包含有蔗糖、葡萄糖醛酸、黏液質、數種氨基酸、苦味素、膽鹼、甜菜鹼、葉酸、二羥基二甲氧基異黃烷等(新編中藥大辭典,1981)。黃耆為中醫常用藥材之ㄧ,中醫常說:當歸補血、黃耆補氣,如常見藥方-補中益氣湯與玉屏風散裡的黃耆就佔有重要角色。而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黃耆功效補氣固表、托毒排膿、利尿、生肌。用於氣虛乏力、久瀉脫肛、自汗、水腫、子宮脫垂、慢性腎炎蛋白尿、糖尿病、瘡口久不癒合等。

 

    當現代文明社會變得更加工業化,人們生活品質提高,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改變導致文明病在不知不覺中悄悄上身。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民國100年所公佈國人十大死因,心臟血管疾病與糖尿病就分別佔據第二與第四位。以中醫藥學的角度來看,黃耆具有治療(Lau et al.,2008)及增強免疫系統(Kang et al., 2004)的功效,由於黃耆能降低血醣,在糖尿病的治療上也具有一定的療效。在心血管系統方面,黃耆有擴張血管的作用,並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及供給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具有降低高血壓、高血脂症。最早在1993年Lei的研究報告裡顯示,黃耆在心血管系統上有良好的保護效果,而目前在中醫藥學上,黃耆已廣泛的用來治療冠狀動脈硬化以及心肌梗塞等(Zhao et al.,2008)。黃耆萃取物經研究發現具備抗發炎活性,其主要機轉在於黃耆萃取物能抑制巨噬細胞在血管的移動與內皮細胞的附著,故能減緩發炎反應(Lee et al., 2005)。

 

    西藥治標、中藥治本,這是國人常見的刻板印象。西藥標靶式的治療法在效果與速度上確實比中藥來的快速。中藥則需要較長的療程,然而不明來源中藥材如未經嚴格篩選,在長期服用上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消費者在產品選擇上,應儘量挑選品質有保障之中藥。各種藥物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都有其藥效與不良之處,遵循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才是上上之策。

 

 

參考文獻

新編中藥大辭典。1981。新文豐出版公司。台北。

林義恭。2008。黃耆補氣‧正品最優─台灣黃耆鮮根栽培技術。農業試驗所。豐年第58卷,第三期。P38-41。

Lau ,T.W., Sahota, D.S., Lau, C.H., Chan, C.M., Lam, F.C., Ho, Y.Y., Fung, K.P., Lau, C.B., Leung, P.C. 2008. An in vivo investigation on the woun-healing effect of two medicinal herbs using an animal model with foot ulcer. Eur Surg Res . 41:15-23.

Lee, Y.S., Han, O.K., Park, C.W., Yang, C.H., Jeon, T.W., Yoo, W.K., Kim, S.H., Kim, H.J. 2005.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 gene expression and nitric oxide regulation of aqueous extracted Astragali radix in RAW 264.7 macrophage cells. J Ethnopharmacol. 100:289–294.

Lei, Z.Y.1993. Effect of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on caediovascular system. Zhong Xi Yi Jie He Za Zhi. 13: 443-446

Kang, H., Ahn, K.S., Cho, C., Bae, H.S. 2004. Immunomodulatory effect of Astragali Radix extract on murine TH1/TH2 cell lineage development. Biol Pharm Bull .27:1946-1950.

Zhao, P., Su, G., Xiao, X., Hao, E., Zhu, X., Ren, J. 2008 Chinese medicinal herb Radix Astragali suppresses cardiac contractile dysfunction and inflammation in a rat model of autoimmune myocarditis. Toxicol Lett .182:2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