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2-06-14 11:32:05
推拿也要漲?!衛署定案 推拿人員明年撤離中醫診所

NOWnews – 2012年4月26日 下午8:0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筋骨酸痛想到中醫診所推拿「喬」一下,明年起可能得多付點錢!行政院衛生署正式拍板定案,要求傳統整復推拿人員自明年1月1日起,必須全部撤離中醫診所,執業場所不能再和醫療機構設在同一地址,並要求遵守「八不二要」原則,不得以醫事人員自居或宣稱療效,由於獨立設置恐增加成本,未來推拿勢必要漲價。

衛生署今(26)天召開「傳統整復推拿人員執行業務管理相關事宜」會議,明訂執行業務管理要點,為紛擾許久的推拿人員該不該退出中醫診所爭議畫下句點。

根據新發布的管理要點規定,傳統整復推拿人員必須在醫療機構之外的場所執行推拿業務,且執業場所不得與醫療構設在同一地址,換句話說,推拿人員將全面撤離中醫診所,不再有模糊空間。

不過,衛生署同時也訂出「落日條款」,給予推拿人員和中醫診所緩衝期,只要是在5月1日管理要點正式實施前,已與醫療機構設在同一地址、且其執業空間與同址醫療機構有明顯區隔者,得繼續執業到今年12月31日。

所謂「八不二要」原則,「八不」為:不得從事醫療行為、不得從事醫療廣告、不得為易讓人誤認具有醫療效能的建議或宣傳、不得申報健保費、不得從事藥品調劑、不得販賣藥品或醫療器材、不得以不正當方法招攬客人、執業場所不得與醫療機構同一地址;「二要」為:要穿與醫事人員不同衣服、要配戴「傳統整復推拿人員」識別證。

衛生署強調,緩衝期過後,若被發現仍有傳統整復推拿人員在中醫診所內執行業務,診所將以違反醫療法「不得使用非醫事人員」處罰,推拿人員則以觸犯醫師法的「密醫行為」查處。